top of page

失眠不等於吃安眠藥–不做個只會開安眠藥的醫生

歲田服務生


某次趁著工作閒暇,我和一位許久未見的朋友到一間餐廳用餐。替我們點餐結帳的服務生是位看起來年紀不大的女孩子,可是我在她臉上卻看不到年輕人該有的元氣,在我們眼前這位女孩,竟然是眼神空洞、雙頰凹陷,眼圈黑的像兩個窟隆一樣。我的朋友還偷偷在我耳邊念上幾句:「這服務生真沒禮貌,收完錢手還停在空中不收回去,要小費也不是這樣要的吧!」我觀察一下這個女孩,發現她除了收錢之外,行動也相當緩慢,就經驗來推斷,這應該是過度服用藥物所導致的。


後來我再度前往餐廳,因為是這裡的熟客,所以老闆也知道我的身分,時常會和我聊上幾句。這天他忽然說要叫個店裡的員工給我看看,看我能不能幫得上忙,我抬頭一看,才驚覺是上次那位「沒禮貌」的服務生!


原來,這位綽號叫「阿飄」的服務生,每天無精打采的姿態已經連帶影響到大家的工作氣氛了,行動遲緩看起來永遠病懨懨的她,走起路來還真的像是用「飄」的!所以大家都叫她阿飄,老闆也看不下去,他說:「李醫師阿,我這個工讀生還算是勤快,可是我看她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一張臉死白的不像樣,再這樣下去我的客人都要被嚇跑啦!李醫師你能不能幫我個忙,替她看看怎麼樣才能讓身體情況好一點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阿飄已經被失眠的問題困擾已久,她告訴我:「醫師,我真的已經絕望了,現在我每天都一定要吃很多安眠藥才有可能入睡,有時候甚至吃到快要一百顆!你能想像嗎?」聽到這樣的話,我當下震驚之餘卻也極度的懷疑,一百顆!這不是要自殺了嗎?可是我看眼前這女孩也不像是在騙我,她的種種行為也很明顯透露出過度用藥的跡象,說是嗑藥也不為過;氣色不佳讓她看起來更難親近,人際關係經營上也有很大的問題。我跟他說我也曾遇過需要長期服藥,因為睡眠障礙造成精神憂鬱的例子,但像她這麼大劑量的服用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一番諮詢過後,當然是建議她親自到診所來接受治療,但是在這種場合達成的協議往往效力有限,我也就沒多放在心上。


沒想到隔天她就出現在我的診所,我當然是針對她最苦惱的睡眠問題,替她規劃了一系列的營養療法,也告訴他許多居家保健的資訊,幫她從裡到外好好調養自己的身體。兩個禮拜過後,她的情況好轉很多,整個人都神清氣爽起來,我想知道她在工作那邊的情況是否改善,還特地找個機會前往用餐順便探探她,一到餐廳,簡直要認不出她來了,真不敢相信這個勤快在客人間忙進忙出、笑容可掬的女孩就是那個人見人怕的阿飄!老闆還告訴我,他看其他工讀生半年也沒跟她說上幾句話,不過現在阿飄可是大家打成一片,相處得相當融洽呢!


看到這樣的轉變,我心裡相當欣慰,睡眠的問題可以這麼大大的影響一個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