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rles

「SMART」生活型態

大家一起過健康生活~「SMART」生活型態


現今時代生活與之前截然不同,都會與鄉村之生活型態間也有著一定的差異。生活形態的合理合適與身心功能健康有著莫大的關係,號稱功能醫學之父的美國學者Jeffrey Bland甚至成立一個名為「生活形態醫學」的學會,由此可見其重要性。生活形態是什麼意思?廣義的來說就是你生活著的方式,涵蓋你的生活作息、工作方式、飲食方式、運動、休閑、嗜好、社交、學習...。如果你的生活型態不合適、不正常、不好進而影響身心健康,那麼改善生活型態將是最經濟、方便、有效的其中一種方法。然而修正生活形態的觀念,並不一定容易,以下分享美國知名醫療中心梅約診所「SMART 」的生活形態改變方式。

「SMART」生活型態改變方式:

S:specific/ set up

精確的告知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例如減輕5公斤。

設定好開始時間,設定好完成時間,設定好目標。

M: measurable

可被測量的目標,設定好的目標最好是可以科學化、數據化的被測量出,例如體重可由體重計檢測出前後差異。

A: attainable

真的可被達到的目標,例如減輕5公斤體重,而不是妄想達到林志玲的身材或阿諾的體格。先依序一次完成一件,得到成功的經驗與喜悅,慢慢累積多個小成功,較容易達到健康的目標。設定過高的目標,常容易因挫折失敗而放棄!

R: relevant

對身體真正重要的目標,別浪費時間在一些不太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先把睡眠時間或品質優化了,而非先成為武林至尊⋯⋯

T: time

依照自己設定下的完成目標時間,定時執行該做的事情,定時追蹤檢測是否有進步,規定時間到達時查兌是否達成目標。

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優美診所院長

李兆麟醫師


照片提供: 這朵雲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