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rles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

上次聊的是時下最夯的免疫系統,讓大家更清楚默默做事的免疫系統其實包含常被忽略的第一線免疫屏障如皮膚、胃酸、消化/腸胃道黏膜、唾液、眼淚等,今天接著我們來談談比較實用的部分,就是教大家怎麼評估免疫系統是否正常,看看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提醒大家若免疫出現問題,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很重要,當自己無法處理使其恢復正常時還是要去看醫師,

你的免疫系統有沒有在正常運作呢?相信很多人都會回答「有吧,要不然就生病了,並且不能上班/上課…」。其實即便免疫出了問題,不一定就馬上感染/生病了,甚至還能正常工作,甚至別人和自己都沒發覺!例如 NBA球員的關節、肌腱、肌肉因過度練習或長期過度使用常常容易導致發炎、損傷…,然而即便他們帶傷,都還可以很厲害! 最出名的一個事件~The Flu Game~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on於 1997 NBA總冠軍賽第五站Game 5,比賽前一晚半夜他覺得肚子很餓,就請工作人員幫他叫了Pizza,然而半夜三更四五個人送來一片披薩讓他覺得非常可疑,但因為肚子餓他還是把它吃了,沒想到吃了沒多久他就發生類似腸胃型感冒症狀,發燒、腹瀉、虛弱…,即便隊醫認為他沒辦法上場,但好勝的他還是堅持比賽,打了44分鐘,拿了38分, 7 籃板, 5 助攻, 3 抄截 和1 火鍋並贏得比賽,讓籃球迷津津樂道!

平日我們也有可能是拖著發炎、免疫失調的身軀在上課、工作、生活,有的人知道,有的人不自覺,在這裡必須要跟大家告知的是:免疫、內分泌、神經系統 三個系統常常互相影響,因此一個地方出錯,其他地方可能會相繼出現問題,不容忽視。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今天的重點,怎麼評估免疫系統是否出了問題?

主要分成自我評估,或是請專業人員檢測評估。

***自我察覺/評估: 問、看、摸、感覺、聞

問: 問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族內是否有人患有自體免疫疾病、過敏體質或其他免疫異常的問題。

看: 看看自己外觀有沒有異常,如皮膚好是否有紅、腫、疹子、分泌物…;關節是否有變形;口腔是否有潰瘍破洞、舌頭舌苔是否很多舌苔……

摸: 摸摸看皮膚是否有脫屑、粗糙;淋巴結是否腫大,身體有沒有任何異常隆起腫塊、摸摸頭髮是否有掉髮…

感覺: 感覺皮膚、關節、身體局部…是否溫度過高、溫度左右邊不對稱;是否上廁所的次數比別人多很多或少少很多⋯

聞: 聞聞看身體是否有異/臭味;排泄物是否很臭、大便是否不成形、小便是否顏色過深、排泄物/分泌物是否有帶血、帶膿、或變色…

如果有以上的問題,都最好請教專業人員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測評估,怎麼樣把出錯的地方調整回來或是治療好。

下回將和大家分享醫師可以怎麼為您評估免疫狀態。

李兆麟醫師

優美診所院長

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上次提供大家一些免疫系統的自我察覺/評估方法,透過「問、看、摸、感覺、聞」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否存在問題,讓大家能夠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警覺處理。 這次我們來跟大家簡單探討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其實免疫系統的檢測評估項目繁多,實在無法一一細數,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項目: *發炎指數 : C-反應蛋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