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rles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上次提供大家一些免疫系統的自我察覺/評估方法,透過「問、看、摸、感覺、聞」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否存在問題,讓大家能夠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警覺處理。

這次我們來跟大家簡單探討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其實免疫系統的檢測評估項目繁多,實在無法一一細數,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項目:

*發炎指數 : C-反應蛋白,CRP是人體肝臟細胞所產生的特殊蛋白,當身體發炎、壞死、外傷、感染時血中的CRP會上升,是臨床上非常重要的急性發炎指標。

*白血球 : 是免疫系統裡重要的一種細胞,白血球的數目、分類、性狀及比例,都是醫師用來評估免疫系統是否健全,身體是否處於發炎、免疫失調、壞死損傷、甚至癌症的重要指標。 值得一提的是不能只看是否有紅字,認為沒有紅字就沒問題,即便沒有紅字,數字偏高也是有發炎的跡象。

* 類風濕性關節炎因子 RF、ANA抗體、補體、細胞素、白介質、血清抗原、抗體、都是免疫系統反應激發作用時的一些物質和指標,常用在自體免疫疾病、病毒感染的檢測評估,甚至治療前後的比照、疫苗施打與否的評估。

大家熟知的醫院、診所,通常著重於疾病的評估、檢測、治療。而抗衰老功能醫學較著重在生理狀態的評估、調理、預防…,檢測的部分相對比較有趣、實用、提供調理的方向並改善生活功能及品質,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些優美診所有趣的檢測,這些檢測簡單、方便、不疼痛、可居家自行收集檢體檢測,提供非常有用的生理資訊,供醫師參考作為客製化精確調理的依據::

1. 免疫球蛋白A, IgA: 稍早有提過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黏膜是免疫第一道防線之一,而黏膜分泌了了一些保護的抗體, 免疫球蛋白A, IgA,現在已經有檢測能夠從糞便、唾液來檢測得到免疫球蛋白A的數據,從而知道身體是否有處於免疫失調的狀態,並調理改善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問題。

2. 腸道菌叢生態: 腸道菌叢如果失衡,例如有過多的壞菌產生、益菌不足,就可能讓腸胃道功能失調、腸道提早老化、甚至產生疾病如腦神經退化、失眠…,此外身體很多的不適症狀可能跟這個問題有關,例如脹氣、打嗝、放屁、便秘、腹痛、噯氣…,因此不要置之不理,現在的檢測非常方便,可以在家裡自己收集糞便,簡單方便不疼痛,就可以知道腸道的消化、吸收、代謝、免疫狀況、腸道菌叢生態。

3. 急、慢性過敏原:

「過敏」就是免疫系統過於敏感,免疫系統被激發反應後產生身體一系列症狀、不適。常見為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腸胃炎…。台灣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少,據統計五歲半以內的孩童有接近五成被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過敏疾病,而成人至少也有兩成以上的人有過敏體質

現在各大醫院多數採用抽血檢查,檢測過敏原特異性的「IgE」,一般俗稱急性過敏原檢測,抽一次血就能檢查出多種可能的過敏原,這些過敏原常常在接觸後很短的時間內就導致身體的反應及不舒服,快則一兩分鐘,慢則數十分鐘或幾個小時後產生症狀。

另外一種是測血中的IgG,一般俗稱慢性/延遲性過敏原檢測,從報告可以查出上百種可能的食物過敏原,這些過敏原在食入後常常需要經過較久的時間,如幾個小時,甚至一兩天後才產生一些反應或不適,而這些不適的症狀也不一定是典型常見的紅、腫、癢…,因此常被忽略或漠視。

醫師不是神,所以沒辦法透過肉眼得知複雜的免疫系統發生了什麼狀況,所以檢測是非常重要的,透過生理功能的檢測或是病理檢測的結果,都能讓醫師知道您的身體現在是否健全,在調理或治療才能有精確的參考依據和方向。

李兆麟醫師

優美診所院長

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 上次聊的是時下最夯的免疫系統,讓大家更清楚默默做事的免疫系統其實包含常被忽略的第一線免疫屏障如皮膚、胃酸、消化/腸胃道黏膜、唾液、眼淚等,今天接著我們來談談比較實用的部分,就是教大家怎麼評估免疫系統是否正常,看看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提醒大家若免疫出現問題,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很重要,當自己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