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彭則翰

聽古典音樂會讓你變聰明嗎?

(部分資料參考泛科學網站)

一九九三年,尤加州大學以羅雪(Frances Rauscher、Gordon Shaw等心理學家,在世界著名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刊登了一篇題為〈音樂與空間測試的表現〉(Music and Spatial Task Performance)的論文。

這項研究讓學生們,分三組,一組接受讓人放鬆的指令、一組安靜地坐著,另一組則聽莫札特鋼琴曲,十分鐘後大家都進行空間智力測驗。

測驗結果顯示,聆聽莫札特音樂的那組學生,比其他兩組成績都要來得好,分數高出了八或九分。

「莫札特效應」(Mozart effect)的說法也就從此傳遍天下。

後來羅雪博士有對外解釋過,自己從來沒有表示聽莫札特音樂可以提高智商,但是大家好像已接受或寧願希望有這件事。

陸續很多文章仿照這樣的做法,用不同的音樂比較,甚至有的用莫札特和驚悚大師史蒂芬金小說錄音,還有搖滾樂手歌唱的比較。

各家研究結果都幾乎預期了:

只要有「正面心理狀態」就是好心情,加上適度的刺激。就能增進智力上的表現。

此外,心理學家賈必葉菈‧伊利耶(Gabriela Ilie)以及威廉‧福德‧湯普森在二○一一年時,找了幾組人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請實驗對象在聽完七分鐘的古典鋼琴曲後,接受幾項心理和創意測驗。較快的曲速提振精神的效果較好,而較旋律較高的曲子能使人較開心。

因此,找到適當的樂曲對人的精神和情緒確實可能產生提振改善效果。

大腦何其重要,你有為它做過檢測評估,或是優化調理嗎?

如果您一切都很棒,那就繼續好好的保持,如果您覺得的腦力、精神、情緒、脾氣、執行力…不如以前,或甚至每下愈況,真的不要掉以輕心,要盡快行動,好好的評估並適當的調理。

李兆麟醫師

優美診所負責醫師

台灣抗衰老再生醫學會理事長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親友語帶玄機,需千萬注意,免生遺憾

奧斯卡得獎電影《寄生上流》的韓國演員李善均的死訊震驚亞洲。 藝人自殺問題嚴重,包括李玟、張國榮、陈百强,甚至好萊塢巨星瑪麗蓮·夢露、 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 自殺這個問題困擾世人已久,即便有智慧的古人如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畫家梵谷、文學家海明威;東方古代的項羽、屈原…等,最後也輕生了結一生。 表單的頂端 無論任何人選擇了自殺這舉動,都會讓人感到惋惜不捨! 雖然我不認識這些人,但每每聽到某某人自殺的消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上次提供大家一些免疫系統的自我察覺/評估方法,透過「問、看、摸、感覺、聞」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否存在問題,讓大家能夠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警覺處理。 這次我們來跟大家簡單探討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其實免疫系統的檢測評估項目繁多,實在無法一一細數,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項目: *發炎指數 : C-反應蛋白,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 上次聊的是時下最夯的免疫系統,讓大家更清楚默默做事的免疫系統其實包含常被忽略的第一線免疫屏障如皮膚、胃酸、消化/腸胃道黏膜、唾液、眼淚等,今天接著我們來談談比較實用的部分,就是教大家怎麼評估免疫系統是否正常,看看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提醒大家若免疫出現問題,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很重要,當自己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