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Charles

重要但常被染污的大自然

人可以數十年沒有接受陽光,但如此身心必然不會健康;我們可以幾天沒喝水,但過久也許超過一週,我們不但不會健康,還很可能會發生嚴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人不可能沒有空氣超過1小時,甚至幾分鐘,沒有空氣幾分鐘可能就會死亡!

然而因為空氣、陽光垂手可得完全不用費用或而水也幾乎人人負擔得起,很多人其實反而沒有特別重視,沒有重視它的來源、他的品質、它的接觸量、它的污染...

大家知道我們生命中需要空氣、水、陽光,但也應該要知道它們可能造成的傷害並小心接受面對。

陽光,帶給我們溫暖,為我們照明,幫我們殺菌,讓身體順利製造維生素D...,但是過度接觸,除了容易曬黑、曬傷,還可能產生皮膚病變如皮膚癌,此外直視太陽過久也可能傷害我們的視力,而有些自體免疫的病人過度曝曬也會引發免疫問題。

建議對策: 最好不要長時間在烈日下曝曬,公衛組織建議人們在紫外線指數大於或等於3級,綠色以外時要採取措施保護自己(太陽眼鏡、防曬霜、戴帽子、撐傘、穿長袖)

水,是生存必要的元素之一,讓我們解渴,為我們洗淨,給我們涼快,透過游泳可以運動舒壓,在身體裡面也為我們排毒、代謝。但他有可能被污染,如來自工業廢棄物、家庭廢棄排泄、畜牧農業廢棄排泄⋯⋯讓血液裡面有著病菌病毒、有毒重金屬、化學物品、甚至藥物、農藥、廢油。

建議對策: 適當時候,如口渴時、運動後、曝曬後、生病時,飲用適量的、煮沸、過濾過乾淨的水。

保護水源,居家避免將污染源倒入馬桶、水槽裡。工業農業也自愛別汙染水源。

空氣: 是人類生存分分秒秒不可缺少的物質,除了有呼吸動作,最好還要適度適時地深呼吸,強化肺部功能,也可以減少壓力放鬆心情,更可以讓神清氣爽。但是空氣常常會被污染,污染源來自工業廢氣、汽車廢氣、焚化廢棄、甚至燒香燒紙錢、抽煙...因此空氣中布滿了PM 2.5、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二氧化氮…

建議對策:空氣品質指數大於50 ,即非綠色指數,就要適度注意並做好防護呼吸道的措施例如戴口罩。如果顏色更深,如紫色、褐色、紅色、桔黃色,更要注意減少戶外活動,尤其那些本身有呼吸道問題的人或年幼、年長人群。

愛惜地球,節能減碳,大家一起降低污染源。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親友語帶玄機,需千萬注意,免生遺憾

奧斯卡得獎電影《寄生上流》的韓國演員李善均的死訊震驚亞洲。 藝人自殺問題嚴重,包括李玟、張國榮、陈百强,甚至好萊塢巨星瑪麗蓮·夢露、 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 自殺這個問題困擾世人已久,即便有智慧的古人如西方哲學家蘇格拉底、畫家梵谷、文學家海明威;東方古代的項羽、屈原…等,最後也輕生了結一生。 表單的頂端 無論任何人選擇了自殺這舉動,都會讓人感到惋惜不捨! 雖然我不認識這些人,但每每聽到某某人自殺的消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二~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 上次提供大家一些免疫系統的自我察覺/評估方法,透過「問、看、摸、感覺、聞」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否存在問題,讓大家能夠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警覺處理。 這次我們來跟大家簡單探討專業醫師怎麼為您檢測評估免疫系統,其實免疫系統的檢測評估項目繁多,實在無法一一細數,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項目: *發炎指數 : C-反應蛋白,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免疫系列 (二) 免疫系統的評估之一~自我評估 ~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 上次聊的是時下最夯的免疫系統,讓大家更清楚默默做事的免疫系統其實包含常被忽略的第一線免疫屏障如皮膚、胃酸、消化/腸胃道黏膜、唾液、眼淚等,今天接著我們來談談比較實用的部分,就是教大家怎麼評估免疫系統是否正常,看看你的免疫系統是「銅牆鐵壁」還是「殘屋漏瓦」,提醒大家若免疫出現問題,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很重要,當自己無

bottom of page